主页 > 老龄资讯

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形成了共识性意见和建议

设置字体大小:【 】 【打印】 【页面调色版 发布时间:2023-01-12 01:52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實踐上我們在照護老年人方面面臨著很多困難和問題。」全國政協社會和法製委員會副主任王爾乘11日在北京指出。   
  全國政協社會和法製委員會媒體見面會當天舉行。回答記者有關問題時,王爾乘介紹了全國政協社法委「加速推動社會適老化改造」專項民主監督的情況。他談道,我國正處於由快速老齡化向深度老齡化社會改變的歷史階段,怎樣使社會體系適應老齡化和老齡化社會,是當前面臨的一項嚴峻應戰。      為解決這一難點問題,從2021年起,全國政協社法委把「加速推動社會適老化改造」作為專項民主監督課題,接連五年開展調研。王爾乘介紹,兩年多來,參與調研的政協委員走訪三省八市二十六個區縣,一起托付十個省區市,選擇1000戶老年人家庭和300個城鄉社區,預備接連五年進行定點問卷查詢,還面向社會開展了網絡查詢,就適老化改造的情況、存在的問題和定見建議問計於民。      「從調研情況來看,各地區和相關部分結合各地實踐推動適老化改造作業,民眾滿意度和認可度不斷提高。」王爾乘談道,但由於目前各項政策尚處於導入期,這項作業還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項,在統籌性、精準性和多方參與方面仍有較大提高空間。比方,調研人員走訪老舊小區時發現加裝電梯仍是較為艱巨的作業;一些地方對特殊困難家庭需求適老化改造的情況不把握等。   
  調研後,政協委員們對加速推動社會適老化改造構成了一致性定見和建議,包括要堅持統籌和諧、頂層設計,堅持民生為要、人民為先,堅持長時間投入、量力而行,堅持宣傳引導等。      王爾乘介紹,構成民主監督報告後,一些相關問題和建議得到有關部分和地方政府的重視,「起到了同心、同向、同力的作業效果」。他表明,未來,全國政協社法委將清晰每年監督的主題,推動民主監督作業更深入、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