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生态建设

护理人员推着坐在轮椅上的老人赵艺在大厅里散步

设置字体大小:【 】 【打印】 【页面调色版 发布时间:2023-05-19 01:48


  在長春市仁大醫養中心(長春市仁大醫院),護理人員推著坐在輪椅上的白叟趙藝在大廳裏「漫步」,99歲的趙藝精力矍鑠。
  
  「今天感覺怎麽樣?睡覺好不好?喝酸奶了嗎?」醫養中心護理院長梁立紅在查房時不忘叮囑白叟,「一定要多出來走走,多參與活動。」
  
  梁立紅介紹,該中心是一所全國醫養結合演示組織,養老中心設有醫院,能夠充分利用醫院優質的醫療、護理資源,實現「小病不出樓、大病及時轉」。
  
  長春市衛健委老齡健康處處長劉莉介紹,近年來,長春市活躍推動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相結合的新模式,支持養老組織開設恢復醫院、護理院、醫務室等醫療組織,鼓勵醫療組織舉辦養老組織或轉型為護理院。經過政府投入帶動和方針激勵,一大批具有品牌演示效應的醫養結合組織陸續建成並投入使用。
  
  數據顯示,目前,長春市共建有醫養結合組織61家,設有醫養結合床位1.92萬張,醫養結合服務人員4500余人。
  
  劉莉介紹,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長春市衛健委在吉林省率先出臺了對醫養結合型民辦養老組織實施一次性獎補方針,按照醫療組織類別分別給予2萬、5萬、10萬的獎勵性補貼,現已為46家組織發放補貼近200萬元。
  
  此外,長春市還在吉林省率先啟動了居家照護服務試點工作。長春市二道區和南關區作為試點城區,23家組織成為第一批定點組織,8項醫療護理類服務項目被納入保證範圍。長春市成為全國第一批構建醫療、養老、居家「三位一體」保證機製的城市。
  
  劉莉介紹,長春市將進一步優化晚年健康服務「軟環境」,為86個包括社區、養老院、公交車、軍休所、敞開大學等七大範疇的「銀齡健康教育實踐基地」提質賦能,完善晚年醫療資源布局,活躍開展晚年口腔促進、養分改進、心理關愛等健康促進舉動,加速推動對臨終患者的安定療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