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生态建设

乡村正面临边缘化和空心化生态环境逐渐恶化

设置字体大小:【 】 【打印】 【页面调色版 发布时间:2022-04-11 20:52


  “景村交融”的内在

  

  美丽村庄是指“规划科学、出产开展、日子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办理民主,且宜居、宜业的可持续开展村庄”。然而,在新式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我国广阔村庄正面对边缘化和空心化,传统农业逐步衰弱,生态环境逐步恶化,美丽村庄建造面对着许多问题。

  

  因而,要建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村庄,有必要对村庄的现实情况进行理性判断,根据村庄的天然资源禀赋、前史传统和未来开展要求,量体裁衣地选择美丽村庄的开展形式。

  

  村庄是一个全体、有机的体系,一般包含天然生态、经济出产和居住日子三个部分,且这三个部分彼此依靠、相互交融。村庄性是村庄旅行的本质特征,村庄前史积淀构成的共同、古拙的文明和物质遗存,既是美丽村庄的灵魂,同时又是村庄旅行的首要吸引物。

  

  村庄旅行应以满足游客向往天然和感触乡土亲情的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为方针,并为游客提供独具村庄特征的旅行产品。但当前的村庄旅行往往寻求短期利益,导致村庄传统“沦亡”、文脉断裂、旅行中心资源和景象环境被损坏的现象时有发生。而作为新农村建造的升级版,美丽村庄建造经过对生态、经济、文明、社会和政治的“五位一体”建造,能够构建富有前史回忆与社会回忆的乡愁乡恋、画中有诗的村庄地域场所。

  

  因而,“景村交融”正是把美丽村庄建造与旅行景区建造融为一体的有效途径之一,以旅行景区的标准建造美丽村庄,并以旅行景区建造带动村庄开展,完成村庄景区化与景点化,从而到达村庄与景区交融和谐开展的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