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魅力乡村

建设润丰特色民宿品牌实现村民家门口致富

设置字体大小:【 】 【打印】 【页面调色版 发布时间:2022-04-22 15:57


  不同于十里铺村的繁华和喧嚣,在位于金凤区丰收镇的润丰村里,特征浓郁的徽派作风让整个村庄安静平和、漂亮宜人。

  

  人居环境整治既要“面子”更要“里子”。今年润丰村采取村上发动、农户参与、政府补贴的方式发动村民参与庭院改造。村民马金元的小院子就在改造之列,他家小院外墙新粉刷了白漆,大门粉刷了灰色漆面,与村庄的整个徽派建筑作风遥相照应。马金元2017年从西吉县搬迁至此,目前在家左近的企业当保安,寓居的房子有112平方米,一家5口在润丰村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这边打工便当,我曾经干了4年了,每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还是不错的。”

  

  刚搬迁来时,马金元的父母分到了一套40平方米的住房,今年老人家的小院变化更大,不只粉刷了墙面和大门,院内还砌护了花园和菜园。马金元闲来无事时会沿着村里的巷道渐渐踱步,4月春暖花开,入眼处皆是绿树、红花和青瓦白墙,偌大的村庄内,不时有汽车穿行而过,放学归家的孩子也在远处恼怒打闹。马金元说:“如今水电气入户,就近打工也便当,住在乡村空气好又安静,还有小花园,日子美得很!”

  

  乡村人居环境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感和取得感,今年银川市盘绕生活渣滓污水管理、卫生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长效管理机制树立健全等工作任务,积极展开示范村庄建立,润丰村的秀美景色成为各村争相效仿的“晋级版”。

  

  润丰村村委会副主任马武山引见,去年村党支部引进企业,对全村闲置22套房屋停止民宿建立,发掘全村“徽派”建筑优势,打造特征民宿,将于今年开门停业。马武山表示:“希望经过支部引导,企业示范,带动村民参与其中,建立润丰特征民宿品牌,完成村民家门口致富。”